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飄洋過海 漂泊人生

越群山 渡江海
豪情 壯志
幻化堅毅雙瞳 左手擁物理化學 右手刻四書五經
舊時歲月 往事塵煙
和潮水東流
在台灣 落地
生根 茁壯

我的阿公胡華渚,於民國兩年出生於江西省瑞昌縣胡家村,出生年份為身分證上所登記,詳細年份則無人知曉。小時候曾在地方上念過私塾,歷經五四運動、白話文運動、新文化運動等中國傳統的重大變革時期,後受西式教育。以此養成我爺爺,兼具中國文人雅士的翩翩風骨氣質和西方縝密的邏輯推理思路。後來中日戰爭─八年抗戰時期,爺爺離鄉背井,隻身一人來到國民黨黨營中央日報上班,進入了隨身採訪先總統蔣公的團隊,因此時常跟著蔣公上山下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曾一同到「不見廬山真面目」的廬山度假。抗戰勝利後國共內戰爆發,國民政府於民國38年撤退來台,我爺爺則是逃到了香港,在香港新島日報上班了一段日子,後來聽朋友說台灣很不錯,才又回到台灣,進入中央日報工作。在49歲時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從報社下班搭交通車快回到家,在下車的途中,和計程車發生了擦撞,當場被撞飛到馬路上,造成顱內出血,緊急送醫。手術成功順利存活,整整修養了一年後才回到崗位,可是重傷留下的後遺症,已經使我爺爺無法從事先前較為繁重的工作,轉而只能從事簡單輕鬆的工作。在台灣三十多年都無法回到中國大陸家鄉,直到民國78年開放大陸探親後,才回去家鄉一陣子,再返回台灣。於88歲在病床上逝世。 我小的時候,因為屬雙薪家庭,父母都要去上班,所以就是爺爺奶奶待在家中照顧我。我爺爺非常地疼我,為我把屎把尿,而且人非常的和善,在待人處事上極度圓融,是位好好先生,唯一的缺點就是非常喜歡丟東西,常常把我的玩具給丟掉,不過其實不知是我還小還是其他緣故,我心中對這一點兒也不在意。另外,我爺爺非常喜歡喝酒,我姑姑只要去金門,都會買很多高粱酒回來孝敬他,我的印象中,爺爺中午下午晚上,都會在飯桌上喝酒吃東西。而就在有一次,爺爺喝完酒後就跑去洗澡,我父母親和奶奶都極力勸阻,最後的妥協是他會用冷一點的水洗,在途中我奶奶還把我帶進去洗屁股,這是在我三歲的時候。我父親覺得很奇怪,怎麼進去洗澡洗那麼久了都沒出來,於是便前往查看,結果就看到我爺爺倒在浴室地板上,緊急叫救護車,伯父也立即趕到,我父親和伯父兩人協同救護人員將我爺爺抬上救護車送醫,最後的結果是腦中風,無法說話。我奶奶常常跟我說,爺爺平常都不會感冒生病,可是一有事,都會是出大事情。我每次都聽的感覺非常難過。 爺爺在到台灣以前,在大陸也有妻子、子女、家庭,我們胡家人都住在胡家村。因戰亂被迫逃亡,來到台灣定居,認識了我奶奶才又結了婚。我覺得爺爺非常偉大,他經歷了中國史上屬一屬二重大的變革、戰亂,亂世中出身的他,不僅有著堅強刻苦的意志力,也保有文人雅士的風骨翩翩,一生顛簸曲折,我卻從他身上感受不到一點怨嘆,確實是我在面對一點小挫折、小阻礙時,在我心靈穩定上的重要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