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重考班的春天-李承勳築夢的過程

承勳來自普通家庭,父親是公務員,簡樸,單純。 我母親是公務員,從小也是簡樸家庭出身,同樣都經歷了重考過程,看似相同的路徑,我相信應該會有不同的心情。 原則上我將採訪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採訪他重考前的掙扎心情問他所受到的壓力,因為他父親其實不希望他重考另一方面將問他決定的動機為何?並且詢問他當時對重考班的期待和畏懼 第二階段:將採訪他重考時的心境他當時的心情?以及繼續撐下去的動力為何?朋友的關係為何?不過我希望將重點放在詢問她時所提供的小故事 第三階段:將訪問他考完試放榜後的心情除了詢問他達到目標的心境已及家人的態度也將重點訪再重考班朋友的連繫,甚至引出如何激勵孩再重考的夥伴? 訪談概要內容: 問:請問你覺得重考對人生帶來的意義為何? 李:重考對人生的意義,就是可以再一次有機會去追求人生的夢想? 問:那你的夢想為何? 李:我想做一個好醫生 問:那你從小就有這個夢想? 李:沒有我不是從小勵志作醫生!我是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參加了醫學營,同時到醫院做志工,在當志工過程中發現我喜歡幫助別人;在醫學營時發現醫學的博大精深,所以我就發覺我能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尤其當醫生可以救人命。 問:所以你就決定重考了? 李:對! 問:請問你可以陳述一下重考生活嗎? 李:我覺得重考生活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一個是單純,一個是充滿感激,很單純就是只要讀書,部用煩惱太多的事情,跟學校最大的不同,就是學校有很多學生性活動,但是重考班只要專心的把書讀好,交朋友方面大家目標一樣幾乎都是班上朋友,不向學校會有學長姐,這是單純面。一個是感激,因為在重考過程中會遇到困難,不管是以前學校朋友還是重考班的朋友,都會給予鼓勵,更重要是,我可以很認真專心的重考,受惠於父母親的協助,使我可以不必顧慮家事,所以我整個重考過程充滿感激。 問:你這樣不會覺得重考過程很單調嗎? 李:其實不會耶,因為你在重考過程時會發現學業上有所長進,愈來愈多的且有系統所以很開心。另一方面,在交友方面,因為重考班結交到的朋友會來自各地各校,可以學習其他的文化,發現桃園在地的口頭禪有時不留通其它縣市,在交友過程中也瞭解如何互相尊重。其實重考班就像是社會先修班或是大學先修班,你就可以知道你得生活圈不像是你原本小學大道高中那麼窄,只是局限在一個地方,其實這整個社會就算隔了兩個縣市都會差別頗大,發覺這些東西就會覺得很值得且很有趣 問:你覺得重考班大家都在讀書真的可以交到好朋友嗎? 李:像我爸媽給了我這麼多協助,如果讀書時遇到撞牆期時,我不應該再拿這些瑣事去煩他們,他們的擔憂應該會太多還需分擔我的情緒。所以我會去尋求朋友的幫忙,因為重考班的朋友都是有相同的目標,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他們聊天時,如果有人心情不好或是讀書方法不錯,就會互相尋求協助以得到慰藉,反而不需要擔心交不到朋友,其實重考班會交到一生一世最用力愛的對象 問:那現在還有連絡? 李:當然啦!不管是簡訊還是臉書都會連絡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