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彷若重演紅樓一夢 ─ 母親方仁鳳女士的故事

彷若重演紅樓一夢 ─ 母親方仁鳳女士的故事
獻給母親
前言
母親十八歲那年,我外公與世長辭……
現在的我依舊記得上次母親流淚,是我國小六年級的事了。那日,母親帶我去法鼓山做法會。那年我十二歲,也是外公去世滿三十年的日子,這也是我們母女倆會上山做法會的原因。在法會現場,很明顯地,對一個十二歲的幼兒來說是很乏味的。但我依然記得那天法會上,母親雙膝著地,雙手合十,兩眼緊閉,眉頭深鎖,額頭刻文彷彿在法如水的層層洗滌下,一條一條顯示出他在這些年所經歷的煎熬。當上了大學精彩的青春人生正要發光發熱的時候,他身為長女逢父親逝世,家計像大石遽落在一個十八歲的女孩上雖然如此,但她撐下來了,把困難往肚裡吞的同時,彷彿昇華出來的,是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
現在十八歲的我回首來看,媽媽用她的困苦經驗教導我。
那人生無難
惟堅持下去就可達到一切的哲學
前年,我十八歲,仍記得她堅強的背影,是我往醫學艱難 路走下去的最大推力……
訪談著眼處
我是著眼於母親在大環境變化下的心路歷程。從原本家境小康的家庭,但一夕間需要靠媽媽兼家教來幫忙家計,甚至需要和同學解釋為何只能有那麼少的時間參加班上活動到現在身為我的母親,她是如何走過這艱辛的路程,甚至到現在副工程師的職位。所以,這一段波折的歷程就是我要著眼的地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