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Steve Jobs 的故事

1.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總是被教導「如何看起來更厲害」。選擇題不會?刪去法、關鍵字法;問答題?公式答案。
原則上奇怪的答案不一定會錯,但我總是這麼想:「奇怪的答案就表示有風險,套公式雖然不會有最好的答案,卻是『最穩定的』。」-只要談到創意就批評台灣教育,也是一種公式。
但我想了想,批評再多又有什麼用呢,我只「表達了我對它的厭棄」,並沒有真正的「吃進自己喜歡的」。光是一直說腹肚空虛,無法吃到好吃的東西。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是最重要的源頭,對於自己的惕勵、對他人的鞭策都是因為staying foolish並持續比以前更聰明。

重點在於不斷的渴求更多進步。

2.If today were the last day of my life, would I want to do what I am about to do today?

惘然的度過每一天,如同昨日、今日、明日。這並不是我所要的生活。但有時我迷失了,沉淪在安逸裡,那天我就沒有靈魂,只是軀殼活著。很少能有這麼衝的話,讓我真正的醒了過來。
「如果今天我就要死了,我想做我將要做的事情嗎?」
我想,在我生命裡大概有六成是「否」。高中三年,是我最過癮的三年,也是我大起大落、失魂落魄又還魂的三年,我卻很肯定:在我快樂的日子裡,我每天做的事情都是「如果我今天將要死時我會做的事情」,在我悲傷時則相反。我很確定,當我對得起我自己,我每天都會過得開開心心;當我對不起自己,那天的我就會渾渾噩噩,只是會走路會說話的屍體。

3.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上帝做的事情很怪,也很妙。
國二,我第一次意識到我在班上的地位是如何的不堪,於是!我寫了個紙條給一個我沒有很熟的可愛女生-請問我要怎樣才會進步?
我簡直不敢想像我真的做過這種事但它就是那麼活生生血淋淋的寫在我的記憶裡面。

但這開始了我的大腦狂飆期,從國二、一直到高中三年結束再到現在,我簡直不敢想像當初若我沒有主動踏出那一步、寫下這篇史詩的第一個字,我現在怎麼可能如此開放、試圖理解他人的心思和意念如此的強勁。
相信自己所走的路徑是人生這巨制油畫的其中一筆,眼前所作所為都是電影的一個章節,每段故事都是長篇史詩的一小節。

In the end, may you rest in peace, Steve Jobs.

1 則留言:

  1. I was impressed by 宜朋's story about his action taking in the second year of his junior high school life. "當初若我沒有主動踏出那一步、寫下這篇史詩的第一個字,我現在怎麼可能如此開放、試圖理解他人的心思和意念如此的強勁。" A great action to start his new phase of his social relationship. In our life journey, we most of the time care how much we may lose instead of how much we may learn even from the moment when we fail. We should alway remember to stay open to any challenge or new experience so that we grow both physically and spiritually.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