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作業-學習心得、身體的故事

(1)身體的故事:

  我要講述的身體部位是我的左手鎖骨,我對他印象最深的原因,乃是它在我學測(高三)前受傷、骨折,並讓我學會、體會到許多事。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那時我還是個高中三年級學生,在一堂對我們高三生而言是十分奢侈的體育課(畢竟高中三年級能玩的時間是少之又少,更何況是體育課呢~)那時我跟同班同學分組打三對三籃球,只見我同學從內場將籃球傳到位於三分線的我,怎料我敵對的同學迅速的從內場跑出,往我身狠狠撞了下去,只見我如同斷了線的風箏往中場飄去,我那時的念頭只有一個千萬不能撞到頭,於是下意識的伸左手往地上,那時我剛好是以後仰的姿勢飛過去,在接觸地面的那一瞬間,一股十分強烈的刺痛從手腕傳到鎖骨處,於是我趕緊以翻滾的方式緩衝調衝擊力道。當我從地上爬起來時,左肩一直傳來強烈的刺痛感,我同學看了說只有輕微擦傷,但是那股痛覺處卻與擦傷處相距甚遠,因此我直覺應該還有其他地方受傷,然而我同學看沒有,當時我對骨折是一無所知,更猜想應該不是骨折,因此我坐在場邊休息,等待著痛覺的退去,然而痛覺卻沒退去,而是越來越強烈,痛得促使我走去學校保健室。

  到了保健室,學校的校護先問我哪裡在痛,我指了一指我的左肩膀,她又問我事情是怎樣發生的,我將整個過程說給她聽,之後她便叫我將雙手舉起,我照做,左肩卻是更加疼痛,校護覺得我應該沒有受甚麼大傷,只叫我拿冰塊隔著毛巾敷在左肩上,也一併把我身上的擦傷清理、擦藥;我剛進保健室時,我的數學老師剛好在場,他在校護問我事情發生過程時,也在旁邊聽,他那時只說我下一節數學課可以不用上,之後便離開,過了約略20~25分鐘後,我數學老師又路過保健室,這是他看了我一眼便叫校護送我去醫院,他說我嘴唇整個毫無血色,他猜我應該是左肩出了什麼事,之後我就被學校職員再去嘉義基督教醫院(嘉基和協同距離是出奇的近~)

  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的急診室,急診室主任一開始也是叫我做雙手舉高的動作,她看我能舉也說應該沒大事,但學校的職員說不放心想做X光檢查(此時我媽也從白河趕到嘉基),一照完X光,經典了,竟然是左邊鎖骨骨折,而且骨頭已經是接近斷掉(僅剩一點點連在一起),之後我就揹了8字肩帶大約一個月~兩個月附近。

  後續事情就先省略囉~

  心得:很多事情不能等閒視之啊!!畢竟許許多多事情是隱藏在小事情底下,稍稍不注意就會釀成大禍!!

(2)敘述者:

  很新奇的體驗,雖然這件事情我有跟別人說過,但都是在輕鬆的場合,有相機在旁邊錄,真的會給人壓力呀!!!

(3)傾聽者:

  原來許許多多人都有碰過事情,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人,被裡也有令人為之心疼的經驗,這次的傾聽對象跟我一樣是骨折,因此我有很深的感觸,畢竟骨折跟其他的傷痛經驗是不一樣的,是真的「痛」到「骨」子裡頭!

by 醫學系二年級 李約鞍 109910039

1 則留言:

  1. 約鞍 was right in saying "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人,被裡也有令人為之心疼的經驗." How many times did we feel pitiful for what we have experienced. We did not know other people also had miserable experience until we heard their life stories. I would say that being a great nurse or doctor,he/she may need to cultivate his/her listening mind so that he/she can take care of/heal his/her patient completely. A long-term mission for all of you.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