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Steve Jobs 的故事]

Steve Jobs 不只是厲害的行銷員,同時也是世紀偉大的哲學家。

第一他使人發省,到底複雜的生活模式有何利處? 故此,就像無印良品將家具簡便化、單純化,賈伯斯創造了蘋果系列電腦,套進了他的信仰的精隨 簡單、不複雜。

說實在,這挺發令人生深省的。秉持印度信仰核心思想的賈伯斯,在i系列上展現出屬於蘋果的簡單美學;他讓我們知道美的存在,甚至要使產品用起來上手的方法,不外乎是使一切簡潔有力。而讓我思考到的,便也是這樣思想和我們複雜化的生活有所矛盾。為何我們時常拐好幾個彎才得以至終點?就像一個讓世俗之人看起來得體的禮盒,為何總是裹著層層包裝,雖然美觀,但太不環保,太複雜了不是嗎?更進一步講到屬於學生們的生活,包括我在內,有時無條例地處理事情,以至於在無完整的考慮下,複雜了原本簡單的事情,而在那裏呼喊上天何以不公,給我的時間那麼少,不夠用。因此回歸賈伯斯的哲學,或許我們該懂得如何簡單看起來複雜的生活,條理式按部就班地處理問題,同ipod桌面上簡而易懂的按鍵選項─簡潔不複雜,即是通往成功與生活自適的不二法門

第二便是他的串聯哲學。每一件人生所做的事,當初看起來不起眼,其實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每件事都是一個契機,成功的墊腳石。若不是當初有修的書法課,賈伯斯不可能創造出多款不同的電腦字體;若當初沒被蘋果開除,他就不會建立NeXT和皮克斯。對我而言,若不是當初少得一兩分,我怎能進師大附中,怎能進馬偕,怎能進到兩所同是環境冠全國之首的兩所學校(非諂媚之言)。因此,像王羲之在蘭亭集序中的心有所觸,和賈伯斯所說之間,我是心有戚戚的。

最後,同學們和老師的回應中,真的看得出串聯哲學在人們生活中的實証。或許,我們在許多不完整的事情看起來做的不完美,然而,或許多年後回首,我們正用自己的雙手串聯出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人生吧!

我們都在此生中,刻刻活著、學著、也創造屬於自己的哲學,獨一無二的。

4 則留言:

  1. I cannot agree more about "我們都在此生中,刻刻活著、學著、也創造屬於自己的哲學,獨一無二的。" We sometimes would look down upon what we can do and have done, which is detrimental to the identity of our own image. We may need to learn to accept our own uniqueness.

    回覆刪除
  2. 我還滿認同你提到的簡潔的美學,很多東西看來花俏,可是真的是沒有甚麼意義,而且可能反而還浪費了資源。很多時候簡單,除了營造一種舒適自由的感受,還可能節省許多資源與空間。我覺得這陣子對於蘋果的產品越認識,除了他的內在品質不錯之外,它們那簡約流線的造型與設計,也著實非常吸引我!

    回覆刪除
  3. Great artistic appreciation,令軒and 鼎淳 have!

    回覆刪除
  4. 賈伯斯的哲學思看似簡單,真要遵從可又得花一點時間習慣!鼎淳就有一點賈伯斯性格,遇到困境不會想要退縮而是勇往向前!
    他也會對現在遇到的事物做認真的學習,不會因為事情重要性而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是個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