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作業─學習心得】身體的故事

醫學系一年級110010015 許哲敏
身體故事:
去年,在台東醫院檢查視力時,發現左眼有些微的視網膜剝離。醫生說是天生的,幫我補了雷射,我也沒有注意太多。後來到台北重考班,沒想到在去年11月左眼右上方有塊灰黑色的小黑點。進了台大醫院急診室,醫生檢查後發現雷射的地方卻因為進水而剝落。住在台北的表哥先和我做更詳細的檢查。醫生決定動手術開刀,在積水的地方做處理。
媽媽聽到了我要接受開刀,便從台東趕上台北。在醫院裡看見的母親,臉頰瘦了一圈,卻又背著大包小包著急地趕來看我。媽媽要照顧家庭,還要為我操心,心裡真的很不捨。因為在台北重考,幾乎沒有時間回去看媽媽,卻是在這種情況下相逢,我想媽媽是憂多於喜,內心有千萬個不捨吧。
進入開刀房,醫生說過手術沒什麼風險,但在進入手術房前,真的有種身離死別的感受,可能是因為第一次開刀,或者是因為媽媽徬徨無助的心情,內心有種莫名的不安。手術開始後,醫生先打上麻藥,劑量只有局部在左眼,接著便是一刀刀的切開眼眶旁的肌肉。視野內仍可依稀見到醫護人員忙進忙出,與左眼因器具接觸的痛(麻藥劑量似乎給得太少),疼痛持續了兩小時,此時躺在病床上,面對的是孤獨與無助,只能祈求神,為重重陰翳找尋一絲光明.......
手術完後,媽媽著急的跑過來,不是很清楚,但隱約可見媽媽的淚痕。夜深了,月漿迤邐的撒在窗口,母親橫臥在病房的小躺椅,翻來覆去,不知在想什麼事。我睡不著,也不肯入睡,不懂事的製造出金屬壓迫病床的噪音。媽媽發現了我的不安,走下床問我:「怎麼了,是不是睡不著,媽媽叫護士幫你開一顆安眠藥。」吃下安眠藥,過了半小時我便慢慢入睡,窗外的飄風,似乎在為我的無理而懺悔著......
媽媽持續了一個禮拜沒睡好,當我要出院後,媽媽又陪了我兩個禮拜,奔波往返台東與台北,媽媽有足底腳末炎,不適合久站或常走。但媽媽從不會為了我的無理而疲憊。原來,母親是那麼的寬宏,幾使已成寒風中的殘燭,仍要把溫暖帶給孩子。
身為傾聽者:
每個人都是一張白紙,每張白紙都有寫不完的感動故事。聽完每個人的身體故事後,發現原來有那麼多的人有身體上的病痛,進而影響到心理的調適。親安的安德烈一書中說到:「我們自己心理的痛苦不會因為這個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變的微不足道;他對別人也許微不足道,對我們自己,每一次痛苦都是絕對的,真實的,很重大,很痛。」真的,身為傾聽者,聽到了腸胃不好的病痛、心臟不適的病痛、手骨受傷的案例、因過敏而不適的例子......然而經歷真正的痛,才能更加體會病人的痛楚;經歷真正的痛,才能陪伴家人朋友一起歡笑、一起流淚。也許我們不能成為醫術精湛的名醫,但至少我們擁有一顆同理心。身為傾聽者,我學到:珍惜你所有,愛你所愛的人與關懷你的人。

5 則留言:

  1. I was touched by 哲敏's reflective words, "經歷真正的痛,才能更加體會病人的痛楚;經歷真正的痛,才能陪伴家人朋友一起歡笑、一起流淚。" Yes, I am sure that the pain and stress you experienced will become the greatest comfort that a patient can get from you. After many years' suffering, we learned to live with the trauma that we had/have. We came up with our strategies in dealing with it and we certainly can share them with the people who have the same problem.

    回覆刪除
  2. 家人的擔心有時比身體的病痛更讓人感到心酸
    相信你經過了這些病痛後更懂得好好照顧自己
    的身體及別人的:)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個故事裡面有兩個部分讓我對於你這樣的病痛感到害怕,想必你的身歷其境一定是更價的驚顫恐懼。首先,要開眼睛的手術,真的是令我感到不舒服,因為感覺眼睛的組織就很脆弱,而且一不小心可能就失去了寶貴的視力,世界上很多美好的事物就無法再用眼睛品嘗了!另一個則是麻藥不足,感受的到手術時的痛,卻只能夠忍著,不能動,不能說,無法回應,任身旁的醫護人員宰割著自己的感覺,想像起來就像是人間煉獄><!

    回覆刪除
  4. 令軒's feedback to the feelings that 哲敏 experienced is vivid and empathetic.

    回覆刪除
  5. Re: 李芳郁 <970255563433775359>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