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作業-學習心得】身體的故事

110010032 醫一 郭宜朋

As a taller...
那是高二的暑假;我害慘了我的腸胃。
那時,在七月的烈陽下集訓,相當消耗水分,練習份量又相當吃重:兩次練圖中間通常是只有五分鐘的休息時間。那時的我對自己的身體太有信心,經常是直接灌冰水半公升下肚,休息一下就繼續練槍練旗。
就這樣從7/1一直練到7/17,在那之前我忽視、放任腸胃漸漸惡化:為了練習、為了表演,怎麼可以因為一點點身體的不適就下場休息?於是,一天一天過去,因為是夏天所以其實也感覺不出來腸胃的異樣,不斷傷害自己的腸胃。

直到7/17那天,轉移陣地到了台科大練習-因為我們透過家長使用台科大的場地,台科大官方要求我們要了解台科大:也就是「官方說明會」。好像也沒什麼不好?但此時因為說明會必定需要冷氣,而我的腸胃也正好被摧殘到某個境地了,一受涼,就像啟動了疼痛的開關,肚子開始悶痛、絞痛。
我不清楚那是什麼痛;我猜,大概和女生的生理痛差不多吧。
一直到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就藉故出場找廁所-狂瀉。沒出血,但我感覺到我的腸胃正在哭號。

那之後,我吃東西消化也不是很好。有次,我練習到一半因為東西在胃裡滾動很不舒服,就離場去廁所嘔吐,把剛剛吃的東西統統吐掉。也是冰水類的東西惹的禍(好像是愛玉冰還是茶類的甜飲)。
這樣的爛腸胃就一直到高三,常常我只要吃點冷的、或吹到冷氣就會開始悶痛,如果兩個一起來那就必定要跑廁所了。常常吃點東西或喝飲料沒多久就會就吐掉或腹瀉,相當折磨。

因此,我學會聽腸胃的話:吃什麼不會拉我就吃那些東西(主要是熱的、不會太甜的食物),少吹冷氣(CKMB其實有讓我習慣這件事情)。漸漸地,腸胃對冰冷食物就多少能接受一點點,也不會只要冷風一吹就開始悶絞痛。

現在,我可以吃冰、喝甜飲料,但我都會節制,避免慘劇再次發生。
(有次我就想試試看自己的極限,結果我的腸胃就懲罰了我;而我也再也不想挑戰那極限了,畢竟傷身阿。)





我也學會了愛惜自己。

As a listener...

看不清楚很煩人,芳郁在他的故事裡描述他的眼睛如何的從弱視、近視到深度近視,從眼鏡、角膜塑型片到隱形眼鏡,一路走來她的感受應當是無奈的。

無奈地看著醫生,無奈地戴上角膜塑型片,無奈地看著母親擔心的眼神,無奈地告訴自己要好好照顧眼睛,芳郁的聲音略嫌淡漠地闡述著。我想,芳郁是很坦然的接受這事實的、卻也是很無奈的-被上帝賦予這樣的雙眼,除了接受又能奈何呢?幸好現代醫療科技發達,芳郁除了必須忍受一點點的不方便和不舒服戴上隱形眼鏡,她的視力可以回復到普通人的水準。

身為聽者,雖然總是因有缺陷而遺憾,我看見芳郁坦然接受缺陷的心。

3 則留言:

  1. 宜朋's story seems to depict most of the patients' nightmares about their health. Lots of people are suffering from their digestion problem, including stomach and intestines. I would say 宜朋 will be a great counselor for them since he has been combatting with the problem for long. It is also he who can listen well to the people's stories of pain.

    回覆刪除
  2. 有時我們時常不會注意到身體的承受度,總是私自認為,我的身體應該稱得住而不去注意它,往往只有到有事情發生了,才會體認到:「啊!!原來身體會撐不住啊!」其實,我也有類似過的經驗,之前我認為小小熬夜一下應該沒差,但後果卻是慘痛的,上課會打瞌睡,事情也處理不好,因此,我們應當好好保護自身的身體。

    回覆刪除
  3. An important reminder for all of us, Little Johnny.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