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作業─學習心得】身體的故事

醫學系一年級110010006 胡智堯
1. 身體故事: 從小我便患有過敏,所以每逢變天或是吹到冷風,我的鼻子不是鼻塞就是開始不斷地流鼻涕。因此在我的房間、包包,衛生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而且連續擤個幾十抽,擤到鼻子都發紅破皮是常有的事。別人常常會問我絕不覺得很痛苦,但是說實在這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我不太感到困擾,反倒事可能常常會吵到旁邊的人(例:上課、考試……)。也因為親身體驗這種麻煩,只要身旁的人打噴嚏或鼻子紅紅的,我就能馬上意識到要遞衛生紙給他,這不算體貼,只是種感同身受。 2. As a listener: 筱筠姊從小就會肚子痛,所以出去玩都是個困擾,久之就變得不喜歡出去,尤其是緊張的時候更是嚴重,不過從眼神中看得出他已有釋懷。另外便是昏厥的問題,第一次昏倒是打針的時候,因為本身有很強聯想力,所以會承受不住比較身體上的刺激,不過只要小心就無大礙了。 3. AS a teller: 從小我就患有過敏性氣喘,這對我最大的影響便是鼻子過敏了。每逢變天或是冷風吹拂時,我就會不斷地鼻塞或流鼻涕,常常擤到鼻子都發紅脫皮。 因為會一直流鼻涕,所以我的生活圈一定都得有衛生紙,舉凡:房間、書桌、包包……,絕對不可或缺。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樣很煩很可憐,不過這麼多年來這也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了,所以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而這對我很深遠的影響便是,只要身旁有人打噴嚏或是我觀察出他鼻子不太舒服,我便會敏銳地遞衛生紙給他,畢竟我比大多數人都更能體會這種痛苦。 我發覺我講話的時候常常會突然變含糊,很可能是對於講出的東西不太確定而心虛的表徵,另外我常常都會把就算是比較悲的事,以滑稽詼諧的口吻呈述,常常讓傾聽者弄不清我究竟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以相對輕鬆的態度面對難過的事不是壞事,可是過了頭就會變得虛偽或是毫不在乎的模樣,我有必要在這方面好好學習。

3 則留言:

  1. I am sure 智堯 will be a doctor with empathy for his patients since his story told us that he has been practicing the empathy for long and he will be doing the same in the future. 智堯, we could feel your sincerity, which is no doubt at all. Yes, once we recognize our own feelings hidden deeply in our mind, I think we can be a good listener for other people around us telling theirs.

    回覆刪除
  2. 智堯因為自己本身過敏很嚴重
    所以很能體會當別人感冒或者跟他一樣有過敏體質需要擤鼻涕的心情
    而哲敏給智堯的回饋,雖然是簡單的幾張PPT
    不過傳達的又跟智堯的不太一樣
    但是主要的心態就是要顧好自己的身體
    將自己顧好然後體諒他人
    這是很重要的課題

    回覆刪除
  3. I like Niki's reminding: 要顧好自己的身體
    將自己顧好然後體諒他人. This is what you guys can do in your future life career.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