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作業-學習心得、身體的故事

醫學系一年級110010038張皓揚
我要講的是關於我膝蓋的故事,我很喜歡運動,從國小開始,我每天都往籃球場跑,一開始恢復力都很好,即便有任何傷,還是會在一兩個禮拜內痊癒,隨著年齡增長,我依舊照著這種態度打球,常在前一個傷害未痊癒前,就繼續進行下一次激烈的運動,傷也愈來愈嚴重,有時候被別人架拐子,嘴巴就腫個兩個禮拜,最嚴重的莫過於我的膝蓋,雖然到了高中,我體會了籃球實在太傷身轉而打排球,但這只會加重我膝蓋的傷。
第一次受傷其實也是因為打籃球,在搶籃板時被撞到,導致膝蓋著地,腫了很多天,幾乎不能走動,過了幾天沒痊癒,我依然下場打球,得到的就是繼續休息兩周,從此我幾乎不再打籃球,開始練習排球。但是膝蓋的傷卻一日也沒有痊癒,隨著排球愈打愈好,我開始打扣球,膝蓋的負荷也愈來愈重,每一次的跳躍,都加重我膝蓋的傷。再加上自己懶得做熱身,更加重了傷害,原先以為這沒甚麼,只是稍微拉傷而已,應該幾周就好了,但我從沒想過要休息,導致它從來沒有痊癒,漸漸的,我跳不起來的時候,我才發覺事情大條了,韌帶受損,除非做復健,不然幾乎不可能痊癒,要不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再也不要打球,這對我簡直是當頭棒喝,不打球對我傷害超大的,打球可以紓解我壓力,可以讓我每天更快樂,所以讓我覺得自己不僅失去了膝蓋,還失去了過去趨於完美的生活。
傾聽心得
聽得別人講出自己親身經歷,若這些事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將會喚醒那段塵封已久的記憶,想起過去抵抗病痛的痛苦以及艱難。若這些事尚未發生,也要將訴說者的心理歷程,套用在自己的身上,去體會它所敘說的痛苦,將心比心,才能有效的安撫抑或是讓其安心並繼續真誠的敘說下去,我覺得這次的傾聽,我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我眼神很難專注於訴說者上面,我也很難歸納出問題或者關懷的切中要領,導致訴說者容易築起心牆,成為一場失敗的敘事與傾聽,這是我必須改進的。

2 則留言:

  1. I would say 皓揚 has pointed out an important task a successful doctor needs to achieve in doing, i.e., "要將訴說者的心理歷程,套用在自己的身上,去體會它所敘說的痛苦,將心比心,才能有效的安撫抑或是讓其安心並繼續真誠的敘說下去." This is a training that is not found in the education offered in Taiwan. You all are still very young, so I would say you will eventually do it in your future clinical practice since you have already got this awareness. A great start to move on!

    回覆刪除
  2. 其實莫過於這篇文章所感受到的是,皓揚對於排球的熱情是絲毫不減的
    。身為傾聽者,當然心會有所感觸,對他的感覺是挺哀傷的。但另外感觸到的,卻是在排球隊時感受到皓揚的熱情。雖然不能跳殺,但是皓揚決定當舉球員,將殺球的技巧交授給彥璋,甚至很有耐心地教我打排球,真的是,感人至深的 =)
    很謝謝他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