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作業(學習心得)〕身體的故事

身體部位的故事 109910040 醫二 陳令軒

我的手腕的故事,要從高一期末前說起…

一天下午,在走廊上的我正與同學嬉戲著!玩著玩著,一個失足…我的意識突然變得很混亂很緊張…當我回過神來時,我試著想要站起來卻雙手無力,靠著腰力和腳力勉強站起了一下下,但是雙手就像啞鈴一樣,將尚未平衡的我,再度拉回地面,當我這時看向我的手,一股痛覺直衝向我的腦袋……

  意識清楚後想想,原來,……我摔出了陽台,以頭朝下的姿勢,從二樓半的高度直直地衝向地面。或許是出於本能吧!我的雙手在下墜的過程中自然地向前伸直,以免我的頭受到直接的撞擊。但雙手因為承受了經重力加速度加重的體重,整個突起、變形、骨折。正是從那變形的地方,傳來了非常深層的痛,一種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痛!

  短短不到15分鐘的送醫過程,對我來說就像是好幾個小時的煎熬,任何一點的移動,對我骨折的部位就像是被甚麼重物壓到一樣,疼痛不已。

送到醫院的當下,因為已經是下班時間,所以為我進行手術的醫師,是特地趕回來處理的!事後再度回想起,著實是很感謝那位醫師!我的骨頭因為沒有插出來,經過多種因素考量,醫師選擇使用復位術,而不進行開刀。當我開始因著麻藥而陷入昏睡,接著一場可怕的夢將我喚醒後,我的手已經被包覆在不見天日的石膏中了!

頂著石膏度過了暑假,接著為期半年的復健……這段過程中,經過一段不方便的生活。拆石膏後每天慢慢一點一點復健的過程,雙手逐漸地康復,但……左手旋轉的功能卻遲遲未恢復!而且骨頭也有個一直異常的突起!?

詢問了原本的醫師,得知了當初韌帶就完全沒機會的斷掉了,而左手的情況則是決定不開刀的可能風險!就這樣,隨著復健的結束,生活繼續地進行,但我再也無法伏地挺身、接球、拉單槓……等任何需要腕力或角度的活動,而且時常要忍受天氣變化造成的刺痛……很多的不便,有些時候讓我非常沮喪……很多的不便只因為當時的不慎。

  在生活不便、身體不適之外,我這個受傷的經驗,也讓我更認識自己,影響了我的一生……當初因為這樣的重傷,住院、回診、復健……常常跑醫院,接觸了很多醫護人員、關懷師…很多人幫助我度過這一段痛苦的時光的同時,更認識了這些職業。再加上有這種重傷經驗的我,或許是能夠深刻體驗那種無助感,那種只是單純希望能夠有人能陪伴的感受…..在高二的一年中,每當有同學受了傷或生了病,我常常會陪著去保健室,甚至是協助護士阿姨做一些簡單的處理,盡我的能力去陪他們度過痛苦的時刻。隨著這些不方便、這些經驗,增進了我對病痛的同理心及想幫助人的意願,進而讓我一個從未考慮過當醫生的二類學生,決定去報考醫學系,改變了我一生的志向……。

現在的我已經成為二年級的醫學生了!每當我獨自一人思想起那些年的日子,我就知道我的目標還沒到達,還要更加地努力!成為一個能幫助、陪伴病患走過病痛的醫師……

我親愛的手腕呀!你為我承受了很大的痛苦,又犧牲了你的某些能力,但我相信,這是上天冥冥中的安排,讓我藉由你的經驗,有不同的體會與成長,讓我走上一條更富意義的不歸路!也讓你成為我無法離身的提醒與警惕……

謝謝你!你辛苦了!我會繼續地愛護你,不再讓你受傷害……雖然有時候我還是會討厭你讓我疼痛難耐,有時候你也會怨我”早知當初”……但還是要繼續麻煩你,陪我走向更多值得期待而無法預測的未來喔!^^~

as a teller

這個故事,上了大學之後,知道的人比較少,雖然講起來很有故事性,但每次講其實都再再的提醒了我一次,而且如果一不小心想到當時眼前那種地面朝著自己衝過來的感覺,還是會心驚膽顫,感到有些恐懼。但是講著這一段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聽得很認真,或許是這件事實在是太罕見了吧XD

as a listener

當時聽的故事,因為也是骨折,因此其實滿能感同身受的。那種無法言傳的疼痛感,絕對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感受到的! 所以更讓我加深了,有這些經驗是能夠幫助我同理未來的病人的這種想法!

3 則留言:

  1. 令軒's weakness in his hand seems to have nurished his strong desire to help those who were/are in need. The pain he experienced will transform itself to become the ointment that he will put on his patients' the trauma. I am sure the pain he is still experiencing will become the wind beneath his wings that keep him working for the ultimate goal---to be a doctor who can understands patients and can also heal them.

    回覆刪除
  2. 其實不講也不會知道原來學長的手腕受過如此重大的傷害
    連我們平常覺得似乎一個簡單的動作是學長無法再做到

    在許多事情上面,不能一下子就套上自己的看法
    框住自己,也框住別人
    並不是每個人都想我們想的一樣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所以要將心胸放寬
    虛心地接受所有面臨的事情

    回覆刪除
  3. I agree with what Niki said "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所以要將心胸放寬 虛心地接受所有面臨的事情," a very important lesson that we have to learn and apply to our life.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