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作業(學習心得)〕身體的故事

身體的故事

醫學系大一110010031翁鼎淳

心,方寸之物,不只是人身體的中心,也是心靈的中心所在。因此心痛不只讓人產生胸口悶等症狀,又會讓人害怕,怕不久就會與世隔絕,怕不久就會被迫離開許多我們所心愛的。

所以一年前斷斷續續的心痛症狀,當時不只讓我害怕,甚至默默在一天夜暗風高的無雨晚上,輕輕捻亮檯燈,將淚光寫成一行一行的離別辭,緩緩藏在抽屜左底方的角落,才似心中放下一大石之樣,安穩的入了眠。然而,當時的我卻始終不知,明日睜眼所看到的,是陽光普照大地的畫面,還是……。

高三對大部分台灣學生而言,是最緊張,也是心中最徬徨的一年。當時,為了完成年幼時早已在心中蘊存許久的夢想,希望靠著一年的努力不殆,能讓夢想在我手裡發芽,進而長成一大樹,護著自己,也護著那群我心愛的人們。

但是,當我時常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甚至因為成績不甚理想而有所焦慮,常常失眠多日,最後胸口便開始痛了幾來。猶記那時,多次痛到在地板打滾,邊緊壓著胸口,邊怨著老天爺何以不公,讓我小小年紀便有活不過明天的念頭。甚至在尋求多位醫生卻都無所知病情的解時,我心灰意冷,才在那日晚上暗暗寫著這段苦酸,暗暗為那可能會天人永隔之事做好最壞的打算。

直至一次去大醫院做細部檢查,得知此非大病,只要懂得放鬆心情,便不會再次發作。因此,我開始懂得了解自己,甚至學會和大家一起快樂的方法,進而讓自己能在大考順順利利,而認識了馬偕的大家。

真的,很謝謝各位,也很感謝我那顆方寸之物教導我,怎樣做一個活得快樂,活得健康的人。

感想

身為聆聽者:原來大家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甚至大家都靠自己努力去善待,去疼愛自己那個部位,而因此成為一位哲學師,各自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哲學故事。-而且聽起來,大家都是用心靈和我們的心靈對話,告訴我們他的辛酸歷程,也讓我感觸良多,學到許多。

身為敘事者:很感動的是,大家都能靜靜地聽完我累積在心中許久的故事,不只是心靈有所放鬆,甚至讓我感到大家給我的關愛,給我的好,而讓我更懂得愛護自己,間接的也學會身為一個敘事者該有的表達方式與和聆聽者之間所要有的互動……等等。

2 則留言:

  1. Each of you has your uniqueness in telling your story, which made the listening to it so enjoyable. I am happy to read what 鼎淳 has written, "間接的也學會身為一個敘事者該有的表達方式與和聆聽者之間所要有的互動." How I hope that all of my students, either nursing or medical, can prepare their listening mind and try to be a great listener of your clients, i.e., your patients at hospitals.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story with us, 鼎淳.

    回覆刪除
  2. 心臟的不舒服難以忍受。鼎淳痛苦、解脫,
    這經驗中,我們看見了、了解了,
    不舒服可能是「心」不舒服,可能不是「心『臟』」。
    「心」好了,「心『臟』」也好了。

    你克服了病痛!恭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