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訪問文稿

那是在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猶記得當時蟬聲唧唧,路面上熱氣奔騰,天空中高掛的艷陽正彰顯著自身的強盛,然而在大榕樹下,卻是別有一番風情,擾人的熱風在樹蔭的遮蔽下,風輕撫著身子卻是陣陣清涼。此時,祖父坐在帶有時代刻畫的藤椅上,述說著以前的故事。

  時間是個極具創意的雕刻師,在祖父的臉上刻畫上時間的腳步,額頭上的皺紋,一道深似一道,眼睛旁的魚兒,隨著時光悄然而來的腳步,奇尾巴是長得更加的長。祖父以他特有的嗓音跟我訴說著,他小時候的經歷,那時我祖父的父親因很早就離開原本的家園,因此日子過得並不是很好,因此阿公的父親常常需要到白河以外的地方接工作來養活一家大小,我祖父時常因著他父親工作的轉變,而轉變讀書的學校,光是國小時期,轉學次數最少有五次以上,當我祖父跟我說這件事時,要不是他父親時常不在家,他的廚藝想必不會像現在如此好,我祖父跟我說他時常一個人從柳營走路,走回位於台南市東北的白河,不是台南人的話,大概有點難想像這段距離有多長,距離最少有12公里之長,這種距離對一個國小的孩子來講,並不是一段十分容易走完的距離。

  我祖父他是在日本殖民時期,長大的小孩,因此日本的教育對他有著深遠的影響,當時日本教育所帶來給台灣人民的改變,可以很容易從祖父身上看出,舉如:守時,這一點對現今的人來說,或許不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尤其以中華民族來看,與別人相邀約卻是常常遲到,這點在現今華人社會圈,並不是一件十分稀奇的事。當時日本殖民台灣時,注意到台灣民眾普遍有這種現象發生,而日本人的民族特性,是以守時著稱的,因此對台灣人這種遲到習慣,十分討厭,因此在當時日本人可以控制台灣教育體制下,他們對當時台灣人灌輸許多日本人認為是好的習慣,當然日本人也會對台灣人灌輸要服從日本天皇,或是要服從日本的政府之類的思想,之類等等的東西。但不得不承認,日本人對台灣人的教育,以當時來說,算是十分成功的,也使得許多當時的小孩能有上學的機會。而我祖父正好是在這時期皆受過教育的人,因此他對守時十分的注重,以我自身經歷過的經驗來說,我祖父是真的十分的守時,像在今年的暑假,我去學習如何開車,有幾次是由我祖父接我去駕訓班的場地,他常常在約定的時間前10分鐘,就已經在我家一樓出現,在要接我離開駕訓班時,有常常是在下課前10分鐘抵達,除了這件事之外,仍有許多的例子,但我就不再此贅述。

  隨著敘述往事的尾聲,我對祖父也是越來越好奇,但想了解更深入,還是等下次機會吧~此時風還在戲弄著掛在樹上的葉子。

3 則留言:

  1. 老實說...我有種想改成基督教對我家的影響,因為我阿公在我採訪時有提到,而且還跟我說過家庭信耶穌基督的過程、還有白河幾間教會的建設過程,老實說感覺這樣比較有趣。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的故事很平易近人,又有在時間的縱軸上做功夫,將你的祖父帶出一種時光厚度!
    或許是祖父說話較和緩,也可能是你的個性使然,你對祖父的描述相當平緩、有種鄉村式的柔和步調~
    我個人覺得後半部分可以整理、簡短描述句,以更清楚地抓住祖父「準時」的神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