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老爸不願說的事

A Person Whom I Would Like To Interview – My Dad
  我爸爸叫做洪堯根,在家中排行老三,上有兩個姐姐下有三個妹妹。祖父在爸爸小時候因車外意外死亡,所以祖母很早就一人照料全家的生活。爸爸和姑姑們從小就很懂事,會幫忙祖母做生活上能幫得上的事情,像是為吃飯砍柴升火。
  在學校,爸爸參與了不少活動,平時就自己做書架的爸爸,國小和國中時代表學校參加工藝比賽,也參加了中部五縣市寫生比賽榮獲佳作。國中時甚至自己買唱針、畫電路板自己組裝了一台黑膠唱片音響。國中還參加管樂隊,由於想學的樂器太多,因此每個樂器都學一點,所以沒有專機(也就是學得亂七八糟),所以就擔任樂隊指揮。原本想要考當時中部男子第一志願彰化高中的爸爸,因為學校的不認可,自己便報考了清水高中。高中時延續了對音樂的熱誠,也在清水高中軍樂隊擔任樂隊指揮,帶領樂隊參加比賽。成績優異的爸爸,在大學聯考填寫志願卡的時候畫錯格,落到了海洋學院。
  在祖母的期許下,爸爸也曾考過轉學考,考到了中山牙醫,但爸爸的興趣比較偏向中醫,因此他放棄了牙醫,也沒再考轉學考,反而是考了校內轉系考由輪船機械轉到了於家族企業比較相關的水產食品加工。
  爸爸在大學社團並沒有猜加管樂社,但也參加了也充滿音樂性質的國樂社。在國樂大專盃比南湖時,曾與溫金龍大同台比賽,為海洋學院得第三名。在學業方面,爸爸的畢業論文研究蛋白質(沙魚肉)與澱粉的互作用(傳統的魚丸),由當時中研院化學所所長呂政義指導,在論文中提出了新的論點打破傳統的看法,被呂政義所長拿到日本發表,並且在大三時幫中研院化學所用蘋果電腦寫了一套多元回歸曲線數據計算程式,縮短了原本要四個月由人工計算的時間縮短到兩天內完成,稱之為實驗數據統計分析,使爸爸從水產食品加工製造的領域擴展到資訊研究。爸爸之後碩士是讀工程管理、博士則士進修企業管理,在職場上,這兩項融合資訊管理運用在往後的職場事業。爸爸也利用西洋管理心理學&命理管理研發出另外一套行為管理(behavior manage),運用於命理方面的測字等等。
  在上班的期間遇見一位黃老師,教了爸爸陽宅風水、命理、中醫食療,所以爸爸會山醫命卜相。這與他現在的職業很相關,現在爸爸是自由業,在算命理。不過之前,爸爸曾在電腦公司待過,也與許多人合夥投資成立電腦公司,成立和經營的過程中除了需要許多人脈和金錢才能夠撐起來,不過爸爸驚人的毅力和熱忱使公司能夠經營得很好,雖然之後公司還是不幸的倒了,爸爸當時當然意志消沉,也往宗教方面尋求慰藉,不過他還是撐過來了。
  我真的覺得在某些方面我跟爸爸很像,像是對於事情很堅持、堅持自己的想法,也挺固執的、有時候無法接納他人的想法,但是爸爸卻比我還要有熱忱,而且學問、堅持度和韌性更強,我想那是我應該要學習的,而我們父女倆則是要學會接納他人的意見,讓自己未來有走的路更順遂!
以上的故事大部分都是由爸爸口中第一次聽到他的一些歷程
都是他感到驕傲、光鮮亮麗的一面
不過我更想要了解他不願講的事情
想要分享他帶著媽媽與哥哥移民到加拿大後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十年後,回到台灣後又發生了什麼事
公司營運不順後生理與心理上痛苦難熬的心情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