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公視參訪

在出發之前,就很期待這次的參訪活動,雖然說見聞不廣,而未曾聽聞過這位導演,但是能在公視拍攝這麼多的紀錄片,令我非常想見識見識這位導演。

導演分享了很多他的工作狀況與一些紀錄片拍攝的建議,對於他的工作真是令我印象深刻,很多電視台都有在做行腳節目,每當看到這些節目,羨慕他們到處玩的同時,也常常對於他們那些驚險刺激又極有風險的極限挑戰感到敬佩,沒想到這次能夠與有這類經驗的導演有所接觸,玉山、南極、聖母峰……聽著他爬過的山,走過的險境,那些驚險刺激的旅程,雖然聽起來是那麼的令人膽怯,但導演卻講得津津有味,可見這些挑戰人類極限的活動有多麼的吸引他。

而他的紀錄片也不只是在於挑戰自我,介紹這些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給觀眾而已,在他精采豐富的PPT中,其實可以看見很多對於人文與自然的關懷。像是他為蚵農拍的紀錄片,讓大家對於蚵農們辛苦謀生的生活更有了解。但更令我震撼的是,導演拍的那些對於環境變遷的紀錄,長期定時忠實的記錄,真的是很需要細心與耐心才能夠完成那些紀錄,利用小小的一己之力,對於我們的家園長期以來的問題關心與付諸行動的貢獻,雖然有些事可能還被擱在行政程序中,但是若是沒有這樣子的態度,沒有這樣子的人,我們的家園一定會被破壞得更快!

最後,導演為我們介紹了一些器材,對於有在玩攝影的我,實在是不禁手軟,因為那些東西真的是很貴,但是效果也真的是令人欽佩,果然專業的就是不一樣,謀生器具絕對馬虎不得。專業的器材之外,也考量到了某些險境的方便性,而有些潛水或是登山方便的小型器材,感覺也是頗實用呢!

雖然很辛苦,領的薪水也不是比別人特別多,但是能夠利用工作的機會,為這個社會貢獻一些心力,並且將這些珍貴的事物美景,以專業的技術與器材記錄下來,並且使之在大眾間廣為流傳,實在是難能可貴。尤其是當我不經意地發現,導演他是新聞部中最少休假的一位之後,更是令我敬佩不已!

1 則留言:

  1. As令軒 said, Director Ke's works are the representation of "人文與自然的關懷." Documentary films are not as popular as somee commercial films so it is very unlikely for him to make lots of profit by making documentaries. He is really a director who devotes himself to keep his eyes on the nature of Taiwan. Through his works, we are able to see how much damage has been caused to the environment of Taiwan. We may need to think about what we can do to slow down the speed of deterioration happening in our environment.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