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賈伯斯的故事

我認為,賈伯斯之所以為賈伯斯,就是因為他清楚自己「喜歡做什麼」以及「應該做些什麼」。許多人窮其一生,懵懵懂懂、無所事事,一味跟隨別人的腳步,一味緊抓旁人的韁繩,到頭來失去了獨自思考能力,沒了夢想。從小我一直都是個「極度具主見」的小孩,小至讀書方式、生活態度,大至人生規劃、夢想追逐,經常為旁人所不理解,也時常招致譏笑批評,曾幾何時我順服了,曾幾何時我丟下心中的指南針,選擇了路旁的指標,很多的決定和堅持目前為止仍未串成一線,圈出結果,而內心的我非常地渴望能和賈伯斯一樣堅持自己的路。 由賈伯斯的故事,我深刻地體認了「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意思不在於告訴你失敗是件好事,而是當你失敗時必須具有豁達的胸襟包納它,進而使之內化為力量,在下一次的挑戰裡盡情應用,況且人生是條充滿未知和玩笑的旅途,永遠不會知道現今的失敗不會是你未來的墊腳石,因為摔倒而撿到錢的也大有人在,因此,在失敗時垂頭喪氣、無精打采是無濟於事的,不如把那洩氣的時間,那來當作下一次成功的成本。

4 則留言:

  1. 相信你可以為自己想走的路畫出最美的地圖:)
    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 保持最初的熱情吧!
    加油

    回覆刪除
  2. I like the saying by 智堯"當你失敗時必須具有豁達的胸襟包納它,進而使之內化為力量,在下一次的挑戰裡盡情應用" Young men like all of you really have to tell yourselves that nothing to lose. Failure is the only time when we can make reflection on what we have done poorly, and take a new action to make a change.

    回覆刪除
  3. 我很同意智堯的「許多人窮其一生,懵懵懂懂、無所事事,一味跟隨別人的腳步,一味緊抓旁人的韁繩,到頭來失去了獨自思考能力。」我們常常因為大家說什麼,就人云亦云,不這麼做就會被視為不合群。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要到市集,父親坐上那頭驢,留兒子跟隨在一旁,市集的人看了罵道父親的不慈;又這次換孩子坐了上去,父親跟在一旁,市集的人見到了罵孩子的不孝。」我們從這裡可知,不管我們做什麼,總是會有說不完的閒言閒語。重點不在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我們有獨立的思想,不因他人而人云亦云。這是小的微薄之詞。

    回覆刪除
  4. Yes. "重點不在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我們有獨立的思想,不因他人而人云亦云," is a course of never ending that we need to learn and practice in our life.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